实验室简介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2017-04-14发布单位:系统管理员

人类的大脑仅有3磅之重,但其结构和功能如此之复杂,以至于有一句著名的悖论式说法:If  the human brain were so simple that we could understand it, we would be so  simple that we couldn't.  。也许要完整的解析人类的大脑几乎是难以逾越的鸿沟,但这正是神经科学领域的科研工作者们为之着迷且孜孜以求的终极目标。从20世纪末开始,随着现代科学和生物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神经科学也进入蓬勃发展阶段,取得了多项伟大的突破。人们对于脑部发生的各项生理过程及多种神经系统疾病的成因和治疗方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在世界上和我国,神经科学都被列为基础和医疗科学领域大力支持的重要方向,包括美国、欧洲和我国的脑计划研究相继启动,相信脑和神经科学将是未来人类认识和突破自身的最重要学科之一。


         在人类脑部,主要行使神经功能的细胞称为“神经元”(英文Neurons)。神经元不仅数量庞大(接近千亿个),而且种类众多脑部不同区域不同种类的神经元经过特定的投射与其他神经元通过神经突触形成联系,组成了更加庞大的神经网络。我们的意识、情感、学习记忆等一切神经功能都是由神经网络中神经元准确的连接及信号传递来控制的。反之,当神经元出现异常的发育及错误连接时,会导致各种各样的神经疾病的发生。比如在阿尔茨海默病中,神经突触的丢失及神经元死亡是主要的发病机制;在孤独症(又称自闭症)中,兴奋性或抑制性神经元的数量或其连接出现异常,导致神经网络的紊乱。因此,研究神经元和神经突触的生成、发育及成熟过程是了解脑功能及相关疾病的重要方向,也是神经科学的研究热点和难点。


        师蕾课题组一直以来聚焦于调控神经元和神经突触的分子机制。一方面,我们关注神经元在发育不同阶段中重要的调控蛋白,如细胞骨架动态变化的调控蛋白,解析其时间空间的表达和调节模式以及其上下游信号通路。这些蛋白中不乏有和神经系统疾病具有高度基因关联的,目前我我们针对与孤独症等神经发育疾病的一个特定相关蛋白构建基因敲除小鼠,系统地从体内外阐明该蛋白如何作用在神经元和神经环路的功能上,并揭示其缺失如何导致神经疾病的发生。另一方面,蛋白质的合成与稳态是一切生命活动的基础,在神经系统中更是尤为重要。神经元的蛋白质合成极其活跃,代谢水平维持在很高水平,以此保证神经元高度的可塑性和学习记忆的形成。细胞应激时,蛋白质合成被抑制,神经元中的蛋白质稳态被破坏,这是神经退行性疾病(如阿尔茨海默病)和神经损伤(如缺氧缺血脑病)中的重要发病机理之一。因此,我们研究蛋白质合成调控和细胞应激反应在神经发育和病理情况中所起的作用,期望从中揭示出更深入的病理机制,并开发出新的药物靶点和筛药模型。此外,我们与暨南大学药学院专注于天然药物化学的叶文才教授课题组保持多年的紧密合作,进行促神经分化和具神经保护的化合物筛选,期望寻找到抗阿尔茨海默病、抑郁症或缺氧缺血脑病等神经系统疾病的药物先导物。